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

法國藍帶烘培 東京分校V.S.巴黎本校 QA

原本繼我第一本著作「前進港大」發行之後,想繼續一鼓作氣寫一本「前進藍帶」。前進港大分為香港篇跟紐約篇,而前進藍帶也是保留這樣的概念,分為東京篇跟巴黎篇。這四個城市加上我長大的城市台北,是我最愛的五大城市 💕

但是呢,畢業也好久啦,到現在這本書的進度依舊還是Word檔一頁字數未滿。要認真寫完這本書似乎要等到天荒地老呀。這兩年間也很多人問過我藍帶的一些求學、生活起居的問題。因此先在這邊寫個大綱(當作以後書的綱領?!)

 






東京 巴黎藍帶 哪個好呢?


東京、巴黎兩個城市我都很愛,伯仲之間很難一分高下耶!

居住面來說,這兩個城市我去唸書之前,都有短暫旅遊過,各有各的好。如果你喜歡日本文化、喜歡和菓子、日本菜,我認為是很值得去東京住一陣子,求學外細細品嚐這個城市。如果你喜歡法式傳統甜點、喜歡法國菜、紅酒...,也很值得去巴黎久居到處吃,更別說住巴黎可以整個歐洲趴趴走,跑去別的城市甚至國家遊玩、體驗。

教學面來說,我個人認為日本人做事真的很工整,我很喜歡這種「工藝」文化!而法國人相對很有自信,可以學到如何當一個驕傲(但當然是要有實力)的chef 。兩個學校的Chef專業成度來說都差不多。巴黎學校比較容易請到MOF來上課(不過最近巴黎學校最年輕的MOF也被調到加拿大分校去磨練了),而東京學校的Chef很多也都是法國留學歸國的。

硬體上來說,東京學校實作課程可以兩人共用一打蛋機/烤箱,巴黎是全實作班(8-12人)共用。東京一人一組器具,巴黎則是全班共用要搶。這點我覺得東京是比較好。不過巴黎有洗碗工幫忙洗碗!


東京教室
  

東京教室狀態 廚房

兩人一個烤箱



兩人一個冰箱


兩人一個kitchenaids打蛋機
 



 



置物櫃有兩區,一區=更衣室比較大,另一區在走廊超級小。

  


巴黎校區的Demo教室也差不多,但比較擁擠一點。另外在一樓有一個採光很好的學生交誼中心,大家會在這邊吃飯、聊天、複習以及等待上課。








我東京上了初級、中級班,中間停了9個月(訂婚、結婚、搬家)之後才出發去巴黎上高級班。按理來說,世界各地的學校程度是一樣的,不過我去的時候兩邊學校剛好有調整一點內容,東京班把所有的巧克力保留在高級班才上,巴黎班卻提前在中級做過基礎巧克力調溫。基礎調溫不難,但是對我從來沒有做過的學生來說,第一堂巧克力課就要開始做造型,是有點緊張、卻步的。中間休息,也讓我沒有那麼快上手,有些基礎creme也忘了步驟... 

制服是一樣的,巴黎有要求打領巾,東京根本沒有領巾。巴黎要求戴髮網,東京也沒有。給的Tool Kit內容物也略有不同。

 


聽不懂法文、日文 有關係嗎?

兩個學校都有專業翻譯,但我覺得還是會基本當地語言比較好。

東京chef無論是哪國人都比較尊重外國學生,如果無法交談,一定會請到翻譯在中間幫忙,直到學生搞清楚為止。法國chef比較傲一點,有些chef有時候直接跟你法文對談,你聽不懂他也不想理你,就算了。

東京的實作課也有助教、翻譯在場幫忙,巴黎沒有。

 

費用好貴喔,可以只上一期嗎?

藍帶規定無論程度如何都是要從第一期開始上。第一期程度非常基本。我覺得如果投資這些時間跟金錢,只學完第一期有點可惜。


我在東京是上密集班,一個月一期,非常累,沒有時間消化。而我住的地方沒有辦法烤箱讓我練習,有點可惜。囫圇吞棗上完了初級班跟中級班。在巴黎則是三個月正常班的速度完成了最後一期高級班,也多了很多時間到處遊玩。因為已經結婚了,心情上無法說服自己再停留半年實習,因此直接放棄了藍帶很重要的一環,去知名糕點店實習的機會。


 

 

生活費用怎麼估算?

我記得東京我一個月房租約10萬日幣,是離學校走路約20分鐘很乾淨的sharehouse,有共用廚房廁所浴室,自己睡在一個小雅房,真的很小,完全無法招待朋友。Sharehouse三層樓,每層五間,大家感情蠻好的。定期有打掃阿姨來打掃(不含個人房間),住起來不會不舒服。

巴黎的房租一個月1500歐,是在學校附近走路約15分鐘的一個one bedroom,有自己的廚房廁所衛浴。離地鐵站也不遠,相當方便。


生活費比較難估算,我抱持著可能只會有這麼一次機會的心情,所以我認真吃喝,花了不少錢。東京太好逛,常抱持著可遇不可求的心情大肆血拼。原本一箱過去,最後四箱回來。

我那期,東京學校很多亞洲的有錢人,所以很容易不小心出門就跟他們一起吃開了。巴黎的同學反而很多都是苦哈哈的留學生,比較少出門用餐。不過巴黎相對要吃館子也貴...東京可以吃到一千yen的拉麵是美食。同樣價錢10歐要吃到能飽餐一頓的美食較難。東京巴黎都是如果你有廚房也喜歡自己煮的話,不會比台灣貴多少。
 

哪個季節最好呢?

東京我是春天去的,很喜歡,可以到處賞櫻花。但也有人對花粉過敏,這樣居住是很辛苦的。巴黎我是春夏去的,今天還要開暖氣,夏天已經有點熱但是老舊的房子都沒有冷氣的呀,只能開窗散熱。

我覺得避開冬天跟夏天都好,冬天要早起上課(有時候會有五六點就要起床的可能性)會很崩潰。

巴黎班每期結束還有官方舉辦的聚餐

上課相關
一期約20堂課,每堂有一堂demo一堂實作。課表端看學校怎麼排,有可能早上學下午做,有可能下午學隔天早上做,也有可能這週一學週五做。Demo課老師做完之後,會分給學員吃。一人一盤,一小口或是一小份。


 

 



期中中有期中考,考術科技巧。期末有期末考,考術科跟筆試。期末考前會有一次模擬考。東京的模擬考試題跟期末考一樣,巴黎模擬考前會公告幾則考題從裡面抽,但兩次考題一不一樣則不一定。


東京初級班期中考考擠花。
期末考題是黑森林蛋糕,Chef會切一塊看內層的建構,當然也試吃。









 東京中級期中考考裝飾寫字,期末考題除了做蛋糕外還有裝飾。










巴黎的期末考前有老師的重點整理,大字報,有點可愛。 高級班期末考一考是6個小時,要完成拉糖跟蛋糕製作,會切開看剖面但不試吃。(忘了說,期中考考巧克力)
 




考完試後就是結業典禮。東京兩期的小結業,都在學校教室中舉行。頒發證書、享用香檳跟小餐點。






巴黎的結業典禮因為是高級結業,整個烘培學業完成,更為正式(憑邀請函才能入場),是在俱樂部內租場舉行。頒發獎牌(?)、証書跟廚師帽。當然最後也是喜極而泣,不敢相信我完成了人生夢想之一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