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

巴西 孕婦日誌💟 生產的那一天💟 很順利的自然產 💕

我終於生完了 :)生完小孩笨十年,我一生完有立刻感受到。感覺腦容量縮水,聰明才智都在產台上一起擠出去了!





芒果的外婆在我孕期35+6的時候抵達巴西來照顧我,我一心期待寶寶滿37週(而且也辦完了Baby Shower)就可以出來跟大家見面,讓外婆可以看見熱騰騰的芒果寶寶!醫生也判斷說寶寶差不多37周要出來,因為胎頭已經下降等等跡象,甚至在38+1芒果外婆要離開前兩天,我就已經開一指了!沒想到芒果寶寶很固執,媽媽天天好說歹說的,努力到處走動、運動,寶寶就是不退房,在外婆要登機的那天還是維持著開一指、落紅的進度而已!38+3芒果外婆不知道有沒有抱著遺憾登機,但是我把媽媽送機之後就開始改口(好沒原則的媽媽)跟寶寶說:爸爸月底有重大的案子結案,寶寶務必住好住滿,等爸爸結案出來剛剛好!

隔兩天38+6回去產檢,發現開到一指半,醫生立刻幫我預約了三個小時後再回診一次。並且同週每兩天回診,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(巴西醫生好認真唷)!!本來想著看完診乾脆不要回家,先去隔壁吃我喜愛的義大利麵,然後回來診所樓下的星巴克喝一杯冰咖啡等待。無奈我家先生堅持太陽很大,要叫車把我送回家...

回到家沒事做就睡了個午覺,醫生傳簡訊問我一切都好嗎?好的話就過來再內診一次。我睡眼惺忪下回說一切正常馬上出發。沒想到一出家門就開始陣痛,趕緊搭了車(明明就是步行10分鐘的距離而已)來門診。司機還走錯路,我提前下車小小走了三分鐘的路程,沿路路人都覺得我好像要隨時掛點般的看著我....抵達大樓的櫃檯,一個認識我的小姐還努力的擠出英文問我說Do you need help!!!!!想必我當時臉色很差吧?

醫生內診的時候說還是一指半,但是規律陣痛了,要我立刻去醫院待產。 回到家提起一口氣,確認待產包都準備好,等待老公回家。老公一到家看到我陣痛的樣子更加緊張,整個人好像失了分寸,慌慌張張的,好可愛。

到醫院的時候,住院醫生先內診檢查開兩指、胎心音正常,陣痛指數30。醫院電話連線我的婦科醫師,婦科醫師下令可以打無痛了。住院醫生先埋了手上軟針,哇!超級痛,我立刻飆淚。之前的陣痛都還沒有痛到流淚耶....埋完軟針接著打脊椎的無痛,相比軟針,這管沒那麼痛,只是陣痛時還要調整姿勢來打針很困難,更別說對於打脊椎,心裡真的有點害怕。甚至有點在想要不要此刻趕快放棄,選擇剖腹產算了....


一小時後我的婦產科醫師抵達,一切都還正常,依舊只開兩指。無痛開始生效,不知道陣痛指數多少也沒有計算頻率,老公此時還在電話中忙著工作,我還在線上跟朋友們即時連線。再一小時後醫生再回來我的待產室內診,依舊還是開兩指,而且胎頭還是不夠下來。醫生決定弄破羊水,並且試圖調整胎頭(的樣子)(其實太多專有名詞我都聽不懂,所以霧煞煞,傻傻生)。然後告知我一小時後如果還是沒有什麼進展,我們就可能要剖腹了,然後順便補了一小管的無痛。




天呀!聽到剖腹我整個嚇呆了!整個孕期我做了多少努力就是希望寶寶可以自然產。雖然先前曾有一度小猶豫,但是真的被告知可能要剖腹...我這豈不是全餐了嗎?所以趕快一邊禱告一邊跟寶寶說「拜託拜託,為了你好,趕快出來吧~」中間等待的時間太無聊,醫院提供點心可以補充體力(也打發時間),但是醫生又交代我不能吃太多,免得生產的時候會想吐....




再一小時後的時候突然感受到強烈陣痛,老公看我臉色不對,急忙到處找醫生跟麻醉師要幫我加量。那時我還撐得住,想說遵從醫生所說的,不要加太多免得上產台時沒有力氣把寶寶擠出來。沒想到十分鐘過去我已經真的痛到不行(其實也沒有那麼誇張,大概就像是急性腸胃炎那樣想在地上打滾的痛)醫生卻還沒到。我又再度親眼看到老公急忙的樣子,又覺得好可愛(就是一邊痛得要死,一邊好像局外人看戲欣賞自己老公)。麻醉醫生10分鐘過後左右來加打了一劑,婦產科醫生跟著10分鐘後到,還跟我說說笑笑說「好像差不多囉,老公去換衣服吧」接著就把我推進產房了。

一個人被推進產房的我,有點尷尬,一邊微笑(因為有加一劑,已經又不痛了)跟所有產房工作人員點頭打招呼,一邊被移動到產台上。老公隨後進來坐在我頭邊,很試圖想要說笑陪我度過緊張。

沒想到開始的很突然,醫生突然說「現在用力!!」用了第一次力,醫生接著說「要像上大號那樣,再一次!」然後再push了一次,醫生就站來我肚子邊,準備開始所謂的“壓肚子”動作。當時我心裡只想著天呀,看過多少人的前例說壓肚子超痛而且事後很多問題,我才正想著該怎麼辦我不想要被壓的時候,這次宮縮就已經結束,等待下回合。

一直到這個moment我才知道原來是要趁宮縮的時候才能push,沒有宮縮的時間就是等待。我想電影裡的人可能都沒有打無痛,所以等待期間還在痛苦之中。但我的無痛發揮的很好,真的就是“咦?那現在要幹嘛?” 。我想我的醫生可能檢查判斷了些什麼,就開始準備道具。因為我腹部以下都被蓋上層層的醫療布料,我什麼都看不到。而正前方就是時鐘,所以大概只知道剛剛第一回合宮縮的push大概五分鐘,然後等待了十分鐘左右,醫生又發號司令說「Push now!」很怕又要被壓肚子(雖然不痛)的我超級用力的推了兩次,結果醫生就說了Congradulation!

當下我有點疑惑,因為我的醫生超愛閒聊,我實在不知道這個congrats是什麼意思?是說我終於學會了正確的push方法嗎?還是調侃我說又沒有推出來了要等待下一個宮縮?醫生接著又說了一次Congradulation,我回說Done? 接著寶寶就出現在我面前了!

這幾秒之中心裡真是突然空白一片,想說結束了嗎?寶寶呢?怎麼沒有哭聲呢?幸好生產之前正在看大宅門,我心中還浮出「天呀我是不是要生超特別的寶寶,也許她不哭,但一出生就會笑!」的正面念頭。看到寶寶弱弱地躺在我的胸前上,眼淚真的就掉下來了。「Hello!我的寶寶」,這是我說的第一句話。

寶寶馬上又被抱去給隔壁的小兒科醫生檢查,這時候才突然聽到微弱的哭聲。接下來我大概躺在產台上20分鐘,因為無痛也不知道下面在做什麼,還提醒已經有點太震驚的老公快點拍照呀!才突然想到理應這個時候是要排出胎盤,但是...該不會?果然問了一下,醫生也像是跟我閒聊的說現在正在縫合唷,快好了(老公此時去看寶寶第一次洗澡)。




總之我進產房不到一小時就被推出產房,然後檢查了一下我的健康狀況,就開始餵母奶了!大約凌晨兩點鐘又被推進我的產後休息房。之後每一個小時都有工作,一下來檢查、一下來餵奶.....媽媽人生正式開始!💟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