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

2016 法國旅遊--巴黎發福日記 米其林餐廳 美食推薦、咖啡店和甜點店

雖然叫做發福日記,但其實體重一點都沒有上來呢 (笑)人家說法餐吃不飽,所以才會有源源不絕的麵包供應,這點好像也蠻真實的。


以下是我在巴黎十周吃過覺得值得一提,好吃或是太不好吃的餐廳。


Michelin 2 stars
Hotel Lancaster 
午餐選擇有65歐兩道或是75歐三道。這次第一次在巴黎吃兔肉,兔肉帶血,據說是不應該這樣的。





Michelin 1 star
Garance
一星Garance的午餐三道39,各有兩樣選擇,我跟朋友就都各點一樣。開胃菜普普通通,加上服務生看起來很casual,服務也是。頓時有點失望,覺得不該衝著星星來的。
沒想到,主餐出其意料的好吃。我的豬肉排,肉質肥嫩多汁,料調的又香!

但是最最驚奇的是甜點!這種裝飾性很強的甜點解構來說通常都沒什麼特色,以我這盤來說,就是烤水果片、巧克力甘那許、巧克力餅乾碎片、糖漬水果、Puree、冰淇淋的組合。不過!就是這個But,冰淇淋口味太特別了!我第一口吃覺得是印度香料,叫朋友吃,覺得是萬精油,然後最後問服務生才豁然開朗(因為服務生太casual忘了介紹菜色就跑掉,後來才回來說了一聲啊~~~~忘了),原來是Rosemary!!!






Restaurant ES
這間一星的餐廳,總共只有七張桌子。菜單沒得選擇,甚至不能選幾道。不含兩道招待點心,總共十道菜(含三道甜點),定價105歐。用餐完畢後才問,午餐也有45歐起的較少份量套餐。
Chef是日本籍,我覺得吃得出來也看得出來。醬料都比較清爽,顏色也是。十道裡面第一道是義大利餃,但是吃起來好像家鄉味的高麗菜豬肉餃,有夠好吃的!一個漂亮的盤子,只放一顆餃子,加上plating看起來超高級,但是我立馬跟服務生說我可以再吃十個,太好吃!
接下來最喜歡的就是這道,鵝肝、海膽,搭配清湯。鵝肝跟海膽特殊的腥味很極端,但是綜合起來蠻有意思的,加上清湯,沒有洗淡風味,反倒是讓清湯濃郁了起來!



Le Restaurant.
相比其他一星餐廳的價格(在巴黎有一星的餐廳高達68家!),這裡有110歐五道菜的set menu,不算是太貴的餐廳了。只是一剛到餐廳就覺得服務不是很好(看來是我還沒習慣法國),不是說我有多奧客,但我印象中能在米其林餐廳當服務生的人,基本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,不是隨隨便便都可以當。除了麵包掉出來(這就算了,人總是有失手嘛)、服務生的手機狂響、因為不想點酒被白眼兩次(我們也有點別的呀)、不記得客人的大衣....
再說,我知道set menu都是chef自己決定,但是通常都可以問到比如說主菜的肉是哪種肉...這個服務生也是打死不肯說,說chef會決定(好吧,也是法國人的脾氣囉),我其實當下有點不開心,因為我這麼挑食的人不能吃的東西很多...
不過久違了好友很高興,就還是點下去了set menu。配餐酒小點心、招待菜、開胃菜、魚、肉、起式、飯後甜酒、甜點、飯後小點心,總共九樣還有兩款麵包。開胃菜是我最不喜愛的一道菜,各色蘿蔔!sea bass很香很嫩,搭配新鮮蛤蠣磨的醬(希望回家以後可以自己研究這醬)。甜點雖然簡單但是擺盤很漂亮。
整體而言是個擺盤很漂亮,顏色很多,食物有水準的餐廳。






114 Faubourg At Hotel Le Bristol
感謝Yaz來巴黎玩想到我,請我吃這餐。114晚餐有set,規定全桌要點一樣,五course set 114歐相對是很划算。但是我們還是各點各的餐(我點的兩樣都剛好在set裡,我的兩樣加起來就88了)~吃法餐我向來都覺得點兩道就夠,因為還會有餐廳贈送的開胃菜、麵包跟甜點。
我的前菜King Crab很好吃,可是他分作三份放在蛋殼造型的容器內,讓人以為是有三種不同調味,結果都一樣有點小失望。主餐是雞、鴨肉以及foie gras,簡直是要哭了的好吃  通常法餐旁邊的配料都很厲害,我覺得我的配菜很不錯,醬汁普通。




Tour d’argent 
世界上最老餐廳之一
午餐三道105,有人點了一杯白酒25(昏倒)




Michelin recommend

Sanukiya 
前前後後來吃了三次,算是我在巴黎最愛的餐廳。小菜、烏龍麵都很道地。雖然隨便一吃大概就要30歐,但是在貴森森的巴黎來說,30歐可以吃到這麼美味的食物,值得了!




Le Soufflé

三道含水41歐
整個巴黎唯一一家舒芙蕾專賣店 (但我不喜歡)。前菜、主菜、甜點三道式都是舒芙蕾。




Afaria 
巴黎我最愛的鴨胸肉,吃了兩次。之所以沒有常吃是因為這家店點鴨肉的話一定要兩人份起跳(一人份19歐),一個人吃不了呀~甜甜的醬,可能帶有梅果,搭配鴨肉真的超棒!




Le Relais Plaza - Hôtel Athéné
今天走進Hotel Athene本來是要去他有名的Bar(吃不起他有名的三星餐廳),結果因為肚子太餓就隨意走進了隔壁的另一家餐廳。沒想到!Dinner跟Lunch一樣價位,兩盤55三盤64!而且食物好吃,前菜義式餃子太好吃了,我的Cod也好吃,又香又嫩(搭配酸菜有點失敗就是了),完美的一餐!




Restaurant Stéphane MARTIN
我跟料理班的同學來吃,他覺得前菜(我們同樣選了豬肉凍)腥味很重,我覺得甜點兩樣都差強人意。
食物不算是驚豔,但午餐25歐3道菜算是不錯了。主餐是兩片鱈魚或一份牛排,分量大到我吃不完。





L’Ardoise (i don’t recommend this)
晚餐三道39歐
因為第一天想吃舒芙蕾撲空,隨意吃了隔壁的這間。位置很擠,食物普通。



Rech
Alan Ducase旗下最便宜的海鮮餐廳。
Rech餐廳的正前方擺了海鮮,要不是裡面有點裝潢,看起來簡直就像是台灣的熱炒店。裡面的服務生也都是正裝打扮,所以感覺是蠻違和的。
中餐三道套餐44歐,相對其他一星餐廳是頗貴的。說實在的,論海鮮新鮮度也不會有台灣、日本的來的好吃。擺盤很美、醬料好吃,但是令我最驚豔的莫過於我的甜點法式吐司。嚴格說起,這是我第一次在法國吃法式吐司,原來這麼好吃! 不像台灣坊間的吐司可能是牛奶吐司類別,鬆鬆軟軟的,這次吃到的很扎實,但是又浸泡了滿滿的蛋液跟糖。明明主餐吃得很飽了,還難得的把甜點也吃光光,還欲罷不能!



Le chateaubriand
2015全球最佳餐廳Top 50
晚餐十道75歐
看似小酒館,但是沒有菜單只有主廚創意料理。道道都很驚豔!






Cafe de la paix
最老也最美的咖啡館(同時大概也是最貴)
平常一杯大概2-4歐的Cafe creme,這裡要價快10歐!





Others
Bong 
15區的韓國菜,有烤肉。非常喜歡!




Le Volant Basque
15區的小酒館,專門賣內臟,有Liver & Sweetbread (Kidney有點腥不推薦)






Le comptoir de la gastronomie 
鵝肝專賣店的後面用布幔隔起來就是小餐廳了,需要預約要不然要等。除了煎鵝肝以外,洋蔥湯也推薦!





Le Lobby, Peninsula Paris 
英式下午茶,氣氛美燈光佳,兩人份下午茶45歐 但只有一杯飲料。






Les Cocottes Christian Constant. 
這位Chef,曾經是Ritz的主廚,後來開了一間米其林一星餐廳,現在是法國電視節目Top Chef中的chef。陸續開了六家餐廳,每家餐廳有自己的chef跟自己的風格。這間餐廳午餐Menu有兩道(23歐)或是三道(29歐),因為最近甜點吃好膩,都儘量避開,只吃了兩道。
兩道好像真的有點不夠吃,不過我們的兩道都非常好吃。這是開胃菜,炸大蝦,剩下的醬汁全部用法國麵包沾完,俗稱「洗盤子」!另外的主餐是魚肉混在馬鈴薯泥中,雖然有點作弊(因為看不大出來到底有多少魚肉),但是既使如此還能吃出魚肉本身的細膩,真厲害!
這餐廳,一周七天,天天營業。中午12點開門,我們準時進去有位置,晚一點就塞滿了!






水煮功夫 Kongfu Cuisine. 
一人一個小火鍋,可以選不同湯頭。然後三輪的無限吃喝。種類已經算多了,我愛的菜類:冬瓜、金針菇都有,最愛吃的脆魚丸、鮮蝦、手工丸(但是這個不好吃)也有。硬要說的話就是沒有豬肉片、沒有冷凍火鍋料有點可惜~
吃到好飽了還是硬要吃,因為真的太好吃了~我都想要偷偷哭泣了!我選的湯頭是有豬血、牛肚、肥腸鍋(27.8歐),兩位朋友選的是羊肉鍋跟綜合菇鍋,大家都吃得很開心!還有醬料,出門在外要求不多,沒想到竟然也有沙茶、蒜蓉!






Eggs&Co. 
American style breakfast,超大份量!班尼迪克蛋吃完之後還有一份鬆餅!一人約25歐





Ayothaya  
15區好吃的Thai!必點Pad Thai ! 第一次來吃的時候,兩個女生一人點了一杯泰奶、一小碗冬蔭功湯分、一份泰式涼拌海鮮、一份蝦炒牛河、一份牛肉pad thai,這麼多東西一人30歐!而且吃到快哭了,該辣的有辣,該酸的有酸!
Comme Au Vietnam. 
13區好吃又乾淨的Pho,小菜類也很不錯。來這邊吃過兩次,服務生態度時好時壞。午間套餐有炸春卷或是青木瓜沙拉可以選、Pho或是涼拌米粉或是雞肉飯三選一,搭配茶/咖啡+甜點,這樣只要11歐!



Pho 14 
在一區也可以吃到好吃的Pho! Pho14在Opera也開店了~這間我也吃了兩次!






Shabu Sha 
Shabu Shabu用回轉壽司的概念,好玩又好吃!晚餐吃到飽25歐



Derriere 
瑪黑區裝潢時髦的法國餐~

這間好像很chic的餐廳,據說很難訂位,尤其在週末根本擠不進來。裝潢有點亂七八糟風(有點普普藝術又有一點文藝復興綜合這種),中間還有乒乓球桌,不過食物偏貴。第一次在法國吃紅酒炖牛肉呢!含一瓶紅酒,四人點四主菜兩開胃菜兩份甜點,一人約55歐






Les ombres 
看鐵塔的景觀餐廳,午餐三道約50歐。食物表現普通。






Le 404 (morroco) 
時髦的摩洛哥餐廳

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喜歡摩洛哥菜,主要是因為couscous是小小的米粒,對於我這種不吃米的人來說實在是有點太困難。難得朋友相約,選了tagine裡香料應該最少的蘋果燉鴨肉,甜甜鹹鹹的我比較好接受。
這家氣氛很好,可惜我們太晚訂位,位置給的很差。服務生要serve隔壁桌,幾乎都是要從我大腿上爬過。



Casa lola (brunch) 
超大份量早午餐,一人25歐有可頌、有奶酪、有麵包、有無限續杯的茶或咖啡、一杯果汁跟一份主餐。






Au Pied de Cochon 
有名老店,招牌豬手以及洋蔥湯







Ippudo 全世界走透透都要吃的一風堂拉麵



Crepe 蒙帕納斯車站附近的可麗餅一條街(我吃過兩間,覺得都差不多)
吃了才知道日式可麗餅太可愛太美了~




Leon 淡菜連鎖店




Dokkebi 韓國菜
這鍋雞湯非常棒!! 其他菜除了炒年糕真的有點辣、海鮮煎餅的海鮮感覺不是非常新鮮以外,都非常好吃!韓式炸雞、韓式炒冬粉....嗚~我又要流口水了~四個人點了六個菜兩瓶啤酒,一人才22歐!












Cafe 因為我並不是很會喝咖啡,總是點Cafe creme,所以無法評比好壞。只能看氣氛裝潢。

Terres de Café. (瑪黑區有一家,鐵塔旁也有一家)

 




Cuillier.
身處觀光區,這家知名的Cuillier卻沒有塞滿人潮,大概觀光客也不會想要來這種沒有巴黎風格的咖啡店吧!喝一杯自家烘培咖啡豆的拿鐵,然後還有很有誠意的拉花!
(圖片是朋友點的拿鐵,我點的是冰的咖啡3歐,我說要加奶還是三歐,所以熱的跟冰的差在拉花?)





Coutume.
午餐份量有點過小,12歐的套餐是乾乳酪沙拉、水波蛋跟奶油法國麵包(超香)。另外飲料要單點,拿鐵4.2歐。
我很喜歡這種簡樸的咖啡廳,這家有一點昏暗,工業風格、沒砌好的水泥牆....(網路上是說實驗室風)雖然餐點選擇不多,但是可以喝咖啡、聊天、唸書,很舒服。






Fondation Cafe.
又是一間好小好小好小的咖啡店。只有一個男生在做咖啡,店內大概只有三張桌子的大小。
能夠有一家小小的店,滿滿的客人,多麼幸福!




Cafe Kitsuné.
巴黎的咖啡店在Kistune服裝店的後方,面對公園,也是低調的很安靜。



Chez Prune(運河旁)




Cafe de flore






Cafe de deux




Pastry
Gontran Cherrier Boulanger.(賣的蛋糕有破洞,Not recommend)




Biscuiterie De Montmarte.(沒什麼太特別的,Not recommend)



Arnaud Delmontel.

被鮮豔色彩吸引的人根本就是小孩呀!這款泡芙,沾了紅色的glaze,味道超像感冒糖漿呀!倒是綠色的creme沒有什麼特別口味....我把三顆小泡芙的內餡跟沒有沾到糖漿的地方吃掉就扔了其他部分....
不過朋友在這家店買的Royal到說是很好吃喲!






Pâtisserie des Martyrs - Sébastien Gaudard.
Martyrs這家店超級美麗,有種奧地利牛奶店的古樸美。通常巴黎沒有被店家會禁止拍照,唯獨這家說只能拍兩張(why?)。因為已經吃到尾聲了,只這家店就只點了一個甜點,貝殼形狀的草莓泡芙。
中間沒有用Pastry Cream或是其他Cream,單純的鮮奶油、草莓跟choux(也太簡單了吧!),沒想到也非常清爽!
這家是以瑪德蓮為名的蛋糕店。
這裡的瑪德蓮造型都好美,前面的是甜的,一如往常又選了焦糖(多愛焦糖呀我),造型太可愛了!
後面是鹹的,馬茲瑞拉起士番茄口味。因為是從冰櫃拿出來,櫃姐建議我們要回家加熱後再吃,才能吃到溫溫的瑪德蓮以及聞到香味(第一次聽說要回家加熱的糕點)!
甜的4.5歐 鹹的3.5歐



Popelini據說是巴黎帶起這種單一產品甜點店風潮的先驅者,整間店賣的都是小泡芙,各式各樣的口味。其實吃起來跟台灣流行的豆酥鵬有點像,不過口味比較多變化,單一顆裡面的餡也不僅一種口味,搭配外面的裝飾,吃起來味道比較有層次。
這次點了咖啡口味跟焦糖口味,咖啡有點太濃,好像吞了一杯濃縮咖啡;焦糖口味很喜歡,有點鹽味。





Gilles Marchal.
Gilles Marchal不知道是看誰推薦的,老早就放入我的筆記中。把這家當作一天甜點之旅的開場非常好,造型特別,口味也好。
門把是瑪德蓮造型,這麼強大的Hint我進門還是沒有點。就連結賬的時候還多看了一眼她的瑪德蓮模,還是沒有勾起我想吃瑪德蓮的欲望。
點了兩個,這是第一個,火冒三丈的刺蝟巧克力。超美的容器,外帶要壓6歐,要不然這個整個買回家可是要12.5歐,有點過份(但把手是愛❤️造型真可愛)!
6.5歐+6塊押金






La Pâtisserie Cyril Lignac.

除了外觀美以外,脆脆的白巧克力搭配酸的檸檬卡仕達真是絕配呀!
小的切片檸檬塔 5.5歐






Arnaud Larher - 93 rue De Seine.
我實在是抵擋不了粉紅色Chantilly加上荔枝的誘惑呀!
下面的shortbread跟ganache穩穩地,上面的裝飾實在令人太想要買了,然後就衝動了(要不然我真的不想要一家店一口氣買兩個甜點胖死自己)!
Hawai 5.4歐







Les Fées Pâtissières.
店外看起來像是很高級的Cupcake,結果只是包裝像Cupcake!我點了Paris brest,想說明明就應該是一個泡芙呀,這個解構的也太跨張了吧,結果打開下面的包裝,裡面還是有個奶油空心餅!
我想,雖然外觀跟經典款差很多,這還是有符合到Paris Brest的精神---超高熱量!(一個很小,大概兩口可以吃完)
Paris Brest 3.8歐





Arnaud Larher.
這個檸檬塔太美!!!!
下面無論是塔皮、檸檬餡都實在(沒有太特別也不糟),不過上面的是檸檬口味的Jelly!有夠酸!
Tarte au Citron 5.4歐






The Smiths Bakery.
其實這家有名的好像是冰,還有坐在他戶外空間喝咖啡假掰一下。
但是天氣實在太冷了。我又剛好很想吃千層酥(在對面的Paul沒有看到)就加減買了一個回家吃。金價好吃耶!千層酥,酥而不油。裡面的卡仕達醬不甜不膩,爽口的一口接一口就吃完了。
Mille Feuille 大概五歐



Stohrer, la plus ancienne pâtisserie de Paris.
這間Stohrer是巴黎最古老的甜點店,1725年在凡爾賽,五年後在巴黎開店。(大概就是雍正年間開的店)(這樣一比就感覺很古老了吧)
裡面所有傳統的糕點他們都有賣(感覺像是烘培課本大複習一樣)。我點了一個看起來比較特別(像是鳥巢),名字也沒聽過的蛋糕回家。
造型雖然不是很新穎,但是味道很棒喲!切開後看起來是垂直的Opera!





L' Eclair de Génie.

一口氣在L'eclair de genie買了三個閃電泡芙花了我16歐!最愛的口味要第一個吃 
真的好吃,最左邊這款鹽味焦糖搭配裡面的馬斯卡彭N°177 Caramel beurre salé 3e anniversaire( 5.5歐),一下子就吃完了(最怕吃到上面很濃很噁心的閃電泡芙)(我知道因為我就做過超濃超甜的)!上面還撒了金粉感覺超~高級!
中間這款N°119 Mascarpone biscuit chocolat (6歐)運用差不多的原料,做出不同的層次感(這樣講好玄)(但是仔細研究就發現用同原料做不同的口味實在是太厲害太高杆了),這個Eclaire裡面的餡不像是用灌的,因為有三層!太厲害了!縱切面好美!
最右邊這個口味,檸檬柚子 N°5 Citron Yuzu (4.5歐)太喜歡了,裡面的餡料是檸檬,外面的是柚子,搭配swiss meringue跟餅乾脆脆的口感,完美結合!酸酸甜甜軟軟脆脆。









MORI Yoshida.
路上隨便經過的日式風格法式甜點店。雖然巴黎已經有名的甜點店多到吃不完,但偶爾在路上巧遇這種「看起來」也很棒的甜點店總是令人興奮!
我非常喜歡裝潢簡約樸實的糕點店,給人一種冷淡但是專業的感覺。
朋友分享了一個top list of Canelé,所以剛好有想吃的欲望。點了一個來吃,有很香的橙味。縱切面也很美(當然要美呀,失敗了還拿出來賣,像樣嘛?)
Canelé 2歐





Colorova.
又漂亮又好吃♥ 
櫥窗選擇不多,不過看起來工作室內(三個chef)還是馬不停蹄地在工作。我點的這份Tout Choco(6歐)果真是all chocolate。原本擔心有點太甜,所以還客氣不點飲料搭配水喝,沒想到層次很多,而且不會太膩,實在是好吃!
內容物:巧克力慕斯、巧克力脆片、在一層另種口味的巧克力。最底下是巧克力塔。上面有巧可力片跟巧克力餅乾。





Pierre Hermé.
PH的Venus(7.2歐),大概是手心大小。上面有切著非常薄片的新鮮蘋果(怎樣可以讓蘋果都不黃呢?),裡面依序是玫瑰慕斯、蘋果泥、shortbread跟Cake。切面很美,最外還有慕斯一圈,在用薄片蘋果包覆。
為了求證,查了官網,慕斯的內容物有rose mascarpone cream,吃不大出來,只是玫瑰味很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Mon eclair

標榜「不含麩質」(Gluten-free)的蛋糕店,可以選擇經典款式,或是自己搭配。單價有點高,甚至比天才閃電泡芙還貴,不過整體算是好吃的。
除了來吃以外,更是看到,啊原來一間店這樣小小的,也只要一個人顧店,就可以營業、賺錢。這樣的商業模式值得好好研究一下!
觀光客的話,我不會推薦特地跑來這裡買來吃。附近沒有什麼景點,也沒有好吃到非來一趟不可。






Pâtisserie des Rêves
有名的甜點店,我按推薦的點了Paris Brest,實在很失望!比Mister Donut的波提還糟。我勉強吃了兩環就放棄了,而這個甜點要價快十歐!朋友點Saint Honore稍微比較好。

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您曾用過明日報台嗎?
    我剛在看我2005的留言,看到kertinia這名字。

    回覆刪除